春花粉黛饰天蓝,树翠新芽待春风。

黑塔利亚/私

★王耀

轩窗外是蒙蒙的细雨,殷红的茶花上结着雨珠,青色的柏叶在风中流动,澄澈的北海上泛起层层涟漪。我背对着在圆形的拱门站立着,眼前身着繁琐华衣的人无力地瘫在华丽的大椅上,即使隔了一道垂帘我也听得出他粗重的喘息,除此之外只有窗外烦琐的雨声和隐隐约约的鸟鸣。微微侧身,目光落在一边破碎的茶盏上,淡青的茶水撒了一地,其中夹杂着墨绿的沉淀。上前揭开白色的垂帘,抬眸睥睨着曾经高高在上的圣上,此刻他的胸膛正剧烈的起伏,双眼紧紧的合在一起,脸颊因为长时间的幽禁而变得苍白。他强忍着剧痛缓缓张开毫无血色的嘴唇,断断续续地问我

“送茶之人...可是西太后?”

我微微骇首,双手交叠贴于额顶,轻轻躬身道“回皇上,是。”

在我的预料之中,他并不惊讶,刚才的话仿佛是在确认他心里的猜测一般,反而让他略微平静了一会。突然,他剧烈咳嗽起来,我用手帕捂住他的嘴,再将手帕收回来时,上面已染上了殷红的鲜血。许久,他缓缓睁开布满血丝的眼睛,然后颤巍巍地抬起右手,我瞥了一眼,他手里攥着一块斑驳的龙印。

“朕......”

他迷迷糊糊地还想要说些什么,可是他的声音越来越小了,到最后只变成了他自己的轻声呢喃。我平静地站在一边,默默看着眼前仿佛在胡言乱语的人。窗外的雨声越来越大,鸟鸣声也越来越小,远方隐约传来女妓断断续续的歌声,混着雨声缠绵在寂静的落日下,雨水搅起湖底的淤泥将清澈的北海染成棕色,掩盖住了水中淡红的金鱼。人的呼吸渐渐平静,我轻轻俯身合上他无神的双眼,他的眸角挂着浑浊的泪痕,嘴角微张仿佛在呼唤着什么。我无言地看着他苍白而疲惫的脸颊,独自叹了一口气

“即使是千年前的君王,结局与你也并无两样...”

转身默默踱出狭窄的寝宫,院外一丛茶花正开得艳丽,只不过它的边缘已经腐烂,露出难看的棕色。抬头望向青灰色的天空,雨已经停了,淡金的太阳掖在远方高耸的琉璃塔中,云雾里的鼓楼在冥冥之中沉寂,夕阳的余晖将紫禁城染成昏暗的黄色,白鹤从我头顶飞过,发出凄凉的鸣叫声。恍惚间女妓的歌声又断断续续地传来,咿咿呀呀的好像在唱着后庭花。

微微皱眉,这歌声又让我想起了从前辅佐过的君王,他们都是如此的执着,即使将死也不会忘记某些事情。情不自禁地回头看向瘫在椅上的人,宦官们还不知道他的死去,于是他就那样坐在那里,嘴巴微张。

伸手随意摘下一朵沾满雨露的山茶,凑近轻轻嗅嗅,沁人的清香与千年前一样。抬头向空寂的远方望去,那里挂着一轮淡金的夕阳,紫色的星云包围着孤独的它,仿佛要把它压回地里。垂眸把玩着手里的山茶,轻轻哼起千年前的小曲

还钗心事付临邛

三千弱水东,云霞又红

月影儿早已消融

去路重重来路失,回首一场空

评论

热度(6)